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
新闻公告
北京城市生态监测联盟论坛第24期预告(3月25日):如何保护北部湾湿地
作者: 北京城市站 更新时间: 2018-03-22

  广西北部湾位于我国南海的西北部,中国乃至东南亚重要的海岸/海洋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该地区不仅拥有多样的生态系统类型(如红树林、珊瑚礁、海草床、潮间带滩涂等),而且为许多重要的、濒危的海洋和沿海生物提供了重要的栖息地(包括中国鲎、中华白海豚、儒艮、勺嘴鹬等)。 

  然而,与多样的生境与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相对应的,却是日益加剧的开发与破坏压力和自然保护土壤的贫瘠。 

  唯有行动才能带来希望。民间组织的环境保护项目往往能以多种方式对一个关注的问题持续施加影响力,不仅仅是改善环境,也在改变人心。 

  这一期,我们一起来了解湿地,也聊聊保护项目,听听林吴颖在北部湾的心路历程。最后,她还会跟我们讲她关于南极的故事。 

  主题:如何保护北部湾湿地? 

  时间:2018325日(星期日)下午14:00-16:00 

  地点: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601会议室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 

  主讲嘉宾

林吴颖

美境自然科学总监

  她生于东南沿海的福建,在地处西北内陆的兰州大学完成学士学位,是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和Fairchild Tropical Botanic Garden联合培养的环境研究硕士。求学路上她涉猎甚广,从大熊猫到濒危兰花,从高原到热带雨林,都留下了她的身影。 

  从科研的道路走进自然保护领域,从国际自然保护NGcO的项目官员到草根NGO美境自然的科学总监,林吴颖喜欢用笔描述自然的奥秘,也热爱以行动改变自然的困境,自然母亲是她努力守护、不断前行的动力,14年的自然保护经历,使她的努力更加坚定。 

  她是一名滨海与海洋保护的先锋者。她创立了FFI中国和美境自然的滨海生态系统保护项目,她发起的爱鲎及栖保护行动使中国更多人开始了解和关心北部湾滨海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她目前正在开发中国滨海生物多样性公民科学平台。 

  由于她做出的卓越贡献,她被选为IUCN鲎专家组的成员,也入选了2018年的PEW海洋保护学者(Pew Marine Fellow),成为自1990年以来第一位入选的中国女性。 

  同时她还入选了全球最大的女性科学家领导力培训计划——“家园归航”。 

  报名方式:请登录微信平台填写: 

  https://mp.weixin.qq.com/s/E8gyQIwz6_k5gz-1JCNA5w 

  或将报名表直接发(点击下载报名表):lihongbin92@163.com 

  联合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猫盟CFCA 

  北京市教委学生活动管理中心社会大课堂管理办公室 

  千龙网教育通科技频道 

  家园归航 

  “家园归航”是一个全球性创新项目:由澳大利亚南极办海洋科学家Jess Melbourne Thomas和澳大利亚领导力专家FabianDattner 联合发起,致力于倡导和提升女性在科学和技术等相关领域的领导力和决策影响力,更好地保护地球家园。 

  “家园归航”是全球最大的女性科学家领导力培训计划:计划从2016年开始,用十年时间在全球范围招募1000名女性科学家和女性青年领袖,到南极进行科学考察和领导力培训,开展跨界合作,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政策、行动和创新。 

  2016年至今,来全球28个国家的近300名女性科学家参与了“家园归航”三届项目,其中12名来自各个科学领域的中国女性已入选该项目,成为“家园归航”的中国大使。 

 

广西北部湾

守“鲎”北部湾

北部湾为候鸟提供重要栖息地

“家园归航“女科学家

  撰文、供图 / 美境自然 林吴颖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ju@cern.ac.cn TEL:010-62849268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