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
新闻公告
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变化与综合治理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入选国家野外站择优建设名单
作者: 北京城市站 更新时间: 2021-01-01

  12月28日,科技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组织填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的通知【国科办函基〔2020〕470号】”,公布了入选国家野外站择优建设的69个野外站名单,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变化与综合治理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变化与综合治理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将以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为基础开展建设。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依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中唯一一个以城市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的生态站点。该站自2001年启动建设以来,围绕北京城市生态系统,开展生物、土壤、水、大气等生态要素的长期定位监测和格局-过程-功能-服务相互作用和演变的研究,融监测、研究和示范为一体,服务北京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并积极开展科普和教育工作。

  基于北京城市生态站的各项基础,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变化与综合治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将围绕“区域生态环境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定位,面向区域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的重大国家需求和国际生态环境科学前沿,以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具有区域代表性的京津冀区域为观测研究对象,聚焦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区域,开展生态环境变化观测与研究,揭示区域生态环境演变规律与生态环境退化机理机制,探索城市区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为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提供重要科技支撑,为我国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区域开展区域生态环境变化与综合治理长期观测研究提供示范。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和我中心共建的“黄土高原地球关键带与地表通量野外观测研究站”也进入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序列。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国家野外站”)是国家科学研究实验基地的有机组成部分。国家野外站承担了大量科研任务,积累了大量具有重要科学价值的原始数据和资料,在科学数据积累、原始性科学发现、科学规律认知、新技术研发、科技试验示范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有重要影响的科技成果,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优秀科学家,对推动我国科技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ju@cern.ac.cn TEL:010-62849268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